《上帝與人類的故事 -- 聖經故事的靈思》由「伊甸園」起始,輯錄清海無上師在不同場合講述的聖經故事,在此與讀者分享聖人圓融的智慧,並摯念上帝對人類永垂不朽的關愛。

第一講  伊甸園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 1990.5.27

sr1-bg1-210.jpg

亞當和夏娃

在很久以前,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祂也造了我們這個世界。祂創造了白天跟夜晚,祂創造了月亮、星星,祂也創造了天空、海洋還有陸地;祂創造了鳥在空中飛行,魚在海裡游泳,陸地上又有動物。上帝看看祂所創造的宇宙萬物,非常喜悅。這個宇宙是為人類而創造的,所以祂又開始創造男人跟女人。上帝創造了亞當跟夏娃,讓他們看管這個世界,看管那些植物、樹木、鳥獸還有魚群。祂讓他們有美好的地方居住,有清涼的河流、樹蔭,還有各式各樣的水果,這個地方就叫做伊甸園。

亞當跟夏娃非常的快樂,可是有一件事上帝告訴他們千萬不要做:不能夠吃一棵特別的樹上結的水果,如果他們吃了這個水果,他們就會死。就這樣,亞當跟夏娃遵照祂的話去做,生活得像上帝的朋友一樣。

可是有一個人,他想破壞上帝的世界。有一天,當夏娃走過這棵特別的樹時,她聽到一個很甜的聲音,像是蛇的聲音。(西方人給蛇不好的名譽,說蛇專門誘惑人,他們把撒旦變成一條蛇。)這棵樹叫做「善惡知識之樹」。那個聲音問她:「妳看,這個水果有多好!妳是不是在流口水?為什麼不嚐嚐看?這個水果將會使妳變得非常聰明,妳將會聰明得像上帝那樣!」夏娃聽了蛇柔軟的聲音,就忘記了上帝告訴她的話,她想變成像上帝那樣聰明,她想做自己要做的。於是夏娃伸手摘那個水果,不僅自己吃,還留一些給亞當吃。

從那個時候開始,每樣東西都開始出錯。上帝當然知道亞當跟夏娃所做的事,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瞞得過上帝。此時,他們已經不再是上帝的朋友了!上帝只好送他們走,要他們離開伊甸園。在伊甸園裡,他們曾經過著非常愉快的日子,他們曾經跟上帝一起步行、談話。現在,天使拿了一把刀劍站在伊甸園門口守衛,永遠不讓亞當和夏娃回來。從此他們必須很努力、很累、很辛苦地工作。現在他們學到痛苦的經驗了,但是還有更糟糕的,上帝給了他們一個很可怕的警告,就是他們知道自己會逐漸的老去,而且還會死。

離開伊甸園以後, 亞當跟夏娃有了兩個孩子, 叫做該隱跟亞伯。他們逐漸長大, 該隱變成一個農夫, 他開墾土地, 種植一些穀物。亞伯照顧他父親的羊兒,他是個牧羊人。當收成的時間到了,該隱就帶著他的一些收穫呈獻給上帝,當成是他的供養,這是他對上帝表達感激的方法。亞伯則獻給上帝一群羊。這些都是很好的禮物,可是我們不能拿這些禮物來換得上帝的愛,祂還是會看看我們是怎樣的人。亞伯是一個好人,所以上帝對於亞伯的禮物很高興,於是該隱就很嫉妒、很生氣。他很恨弟弟亞伯,他知道上帝並不喜歡他的禮物,有一天,在田野上,該隱就把亞伯殺掉了。他殺亞伯的時候,以為沒有人看到,可是上帝知道,所以上帝就處罰該隱,趕走該隱跟他家裡的人, 永遠不能回來。這個世界曾經如此美好, 可是卻因此被破壞了。(創世紀1:1-4:12)

211-9.jpg

 

『所有的生命在開始時就有選擇,內邊的聲音告訴我們是非善惡,但有時候我們自己喜歡玩,違背了父母的教導,像小孩一樣,最後傷害到自己。這就是問題所在。』

~清海無上師

 

cover-c110.jpg

上帝要的並不多

你們懂不懂這個故事呀?不是因為吃了一個水果就變成這麼糟糕,它的意思是我們大家都知道好壞,可以做選擇,知道不該做的事情就不應該做。已經知道又故意做,所以才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很亂,變成很複雜、不單純又痛苦。「水果」只是象徵不該做的事情, 而應該聽從上帝的指示,這意思是說我們要做合理的事情,整輩子都不能傷害人。即使你們沒有怎麼修行,但是吃純素、持戒,這樣不僅對自己很好,對世界也很好。來跟師父學的人也是這樣子,應該有所選擇,不該做的事就不做,該做的才做。

上帝照顧他們這麼好,什麼都給他們吃,什麼都照顧到了,他們根本不缺少任何東西。這是暗示上帝的愛力非常無限,哪裡有人不工作,又能沒有什麼擔憂,每天吃喝玩樂就夠了?上帝有要求他們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嗎?沒有! 祂只說: 「任何東西都可以吃, 只有那棵樹是我的, 留給我, 不可以吃。」結果連那棵樹他們也不饒。他們不是沒東西吃, 他們缺少什麼嗎? 上帝只要求一樣東西而已, 他們也做不到! 上帝造很多東西出來, 讓他們滿足, 這樣他們都還會犯錯! 所以我們今天真的很可憐, 誘惑力很強, 又應該游泳在苦海裡邊。我們的世界多麼痛苦, 滿滿的生老病死。在伊甸園裡, 他們不會病、不會老、不會死、不必為了生活掙扎, 但是上帝要求他們一件東西而已, 他們也做不到。上帝自己要求的, 他們也不聽, 何況我講, 我算什麼? 他們兩個明明知道上帝造任何東西出來給他們享受, 他們知道誰是誰, 祂是他們的主人, 祂任何東西都給他們,除了要求一棵樹上的水果不要吃,但他們還是摘下來吃!

我跟你們講, 那棵樹沒有什麼特別, 跟別棵樹一樣, 就是上帝要看看他們能不能為了祂不吃。結果連那麼簡單的事也做不到,上帝的話不聽,卻聽蛇的話!聽別人還可以講,他們卻聽蛇的話,把蛇的話當成比上帝還重要。你們看,如果我們墮落生死輪迴,不能怪誰,我們不能說上帝不好。如果這個故事是真的,那我們不能怪上帝,祂對人這麼好、照顧這麼周到,又沒有要求什麼,只保留一棵樹而已,亞當和夏娃也要把它摘下來吃。他們不相信上帝,任何東西都相信──除了上帝之外,即使連蛇也相信,然後亂吃,吃下去就知道痛苦、知道好壞了。於是上帝知道他們信心不高強,不值得當上帝的朋友。

這個世界有很多東西, 每一樣東西都有不同的價值, 比方說我們要買金剛鑽, 就要付比較多的錢, 買黃金就比較便宜一些, 要買銀就更便宜。買鐵一大塊才幾百元而已, 買黃金則要幾千元。同樣的情況,亞當和夏娃要當上帝的朋友, 要享受伊甸園的世界, 就應該遵守規矩,如果連一棵樹也不能饒, 怎麼能夠住在那邊呢? 一起住的人應該互相尊重, 我要你做那樣, 你要我做這樣, 大家合作才行。人生的道理就是如此,並非上帝有什麼要求。因為上帝認為如果統統都給他們,然後又不給他們一個規矩的話,看起來好像太單調,所以祂統統都准,但只有這棵樹結的果不能吃,這樣就有花樣變化了,不過亞當和夏娃不懂這個道理。他們也不想上帝是他們的大恩人,居然聽信一條蛇的話,聽了就完蛋了。如果你尊重蛇比上帝多,你當然不值得當祂的朋友,是不是?你破壞上帝對你的信心, 你一意孤行, 根本不尊重祂的意見, 那合作的氣氛當然沒有了, 即使祂的意見沒有傷害到你, 還給你足夠的東西用, 這樣你還要什麼呢?這就是我執,喜歡像上帝一樣這麼偉大。

小心我執

像上帝一樣那麼偉大又怎麼樣呢? 在伊甸園裡已經夠好了, 每天有東西吃, 有東西穿, 什麼都有, 幹嘛要像上帝一樣? 我們一般人都有這個難處理的我執,大家都喜歡當最高的、當王、當最厲害的,所以才被騙。一天到晚在名利中轉來轉去, 想賺很多錢, 為的是要證明比人家厲害;搽紅搽綠,為了要比人家更漂亮;買很貴的衣服,也是為了要比別人更好看。大家彼此競爭,地位越高越要爭,但我高還有人比我更高,競爭永遠無了時。所以這個聖經的故事,並不是那麼單純的講一個水果,而是有道理在後面。古人不敢明白講清楚,怕惹麻煩,所以才用比喻,用很多方式講給當時的人聽。如果你們看聖經或是看這本(聖經故事The Story Bible)就知道,這本書選錄很多好的故事,很簡單,小孩也聽得懂。

即使看這本故事而已, 你們也會感覺到很恐怖, 知道古人修行多不方便,一天到晚被人嫉妒,被人追殺。可見修行人一定比別人好、智慧多、聰明多、才幹多,什麼都好,所以才被嫉妒。你們看聖經就知道古代的人修行真的很難,也真的很危險。

聖經的第一個故事給了我們很多好的啟示,如果有空研究,對我們會有幫助。亞當和夏娃被趕出伊甸園,不是因為吃了水果的問題,而是規律的問題,是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及我執的問題;他們不想聽從別人的指示,想比別人好,想比上帝還要好。不過他們這麼做是太笨了一點,如果想要比上帝好,還有別的方法,他們可以去問上帝:「 祢為什麼這麼好?能不能教我們怎麼做到?」是不是?上帝為什麼好,一定有祂的原因,上帝一定有修養的方法,祂不是一天就變好的。我們應該向祂表達我們的希望,而不是偷偷在背後偷東西,這不是好的品質。上帝對亞當和夏娃這麼好,結果他們卻在後面做壞事,人都是這樣子。(待續)

 

清海無上師《上帝與人類的故事 -- 聖經故事的靈思》免費閱讀和下載:

http://www.smchbooks.com/new-c/ebook/index.htm

↓↓↓ 請點擊下方, 分享給你facebook上朋友知道
點擊此分享給朋友

arrow
arrow

    World V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