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與人類的故事 -- 聖經故事的靈思》由「伊甸園」起始,輯錄清海無上師在不同場合講述的聖經故事,在此與讀者分享聖人圓融的智慧,並摯念上帝對人類永垂不朽的關愛。

 

第一講  伊甸園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 1990.5.27

 

212-4.jpg

亞當和夏娃

 

在很久以前,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祂也造了我們這個世界。祂創造了白天跟夜晚,祂創造了月亮、星星,祂也創造了天空、海洋還有陸地;祂創造了鳥在空中飛行,魚在海裡游泳,陸地上又有動物。上帝看看祂所創造的宇宙萬物,非常喜悅。這個宇宙是為人類而創造的,所以祂又開始創造男人跟女人。上帝創造了亞當跟夏娃,讓他們看管這個世界,看管那些植物、樹木、鳥獸還有魚群。祂讓他們有美好的地方居住,有清涼的河流、樹蔭,還有各式各樣的水果,這個地方就叫做伊甸園。

 

亞當跟夏娃非常的快樂,可是有一件事上帝告訴他們千萬不要做:不能夠吃一棵特別的樹上結的水果,如果他們吃了這個水果,他們就會死。就這樣,亞當跟夏娃遵照祂的話去做,生活得像上帝的朋友一樣。

 

可是有一個人,他想破壞上帝的世界。有一天,當夏娃走過這棵特別的樹時,她聽到一個很甜的聲音,像是蛇的聲音。(西方人給蛇不好的名譽,說蛇專門誘惑人,他們把撒旦變成一條蛇。)這棵樹叫做「善惡知識之樹」。那個聲音問她:「妳看,這個水果有多好!妳是不是在流口水?為什麼不嚐嚐看?這個水果將會使妳變得非常聰明,妳將會聰明得像上帝那樣!」夏娃聽了蛇柔軟的聲音,就忘記了上帝告訴她的話,她想變成像上帝那樣聰明,她想做自己要做的。於是夏娃伸手摘那個水果,不僅自己吃,還留一些給亞當吃。

 

從那個時候開始,每樣東西都開始出錯。上帝當然知道亞當跟夏娃所做的事,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瞞得過上帝。此時,他們已經不再是上帝的朋友了!上帝只好送他們走,要他們離開伊甸園。在伊甸園裡,他們曾經過著非常愉快的日子,他們曾經跟上帝一起步行、談話。現在,天使拿了一把刀劍站在伊甸園門口守衛,永遠不讓亞當和夏娃回來。從此他們必須很努力、很累、很辛苦地工作。現在他們學到痛苦的經驗了,但是還有更糟糕的,上帝給了他們一個很可怕的警告,就是他們知道自己會逐漸的老去,而且還會死。

 

離開伊甸園以後, 亞當跟夏娃有了兩個孩子, 叫做該隱跟亞伯。他們逐漸長大, 該隱變成一個農夫, 他開墾土地, 種植一些穀物。亞伯照顧他父親的羊兒,他是個牧羊人。當收成的時間到了,該隱就帶著他的一些收穫呈獻給上帝,當成是他的供養,這是他對上帝表達感激的方法。亞伯則獻給上帝一群羊。這些都是很好的禮物,可是我們不能拿這些禮物來換得上帝的愛,祂還是會看看我們是怎樣的人。亞伯是一個好人,所以上帝對於亞伯的禮物很高興,於是該隱就很嫉妒、很生氣。他很恨弟弟亞伯,他知道上帝並不喜歡他的禮物,有一天,在田野上,該隱就把亞伯殺掉了。他殺亞伯的時候,以為沒有人看到,可是上帝知道,所以上帝就處罰該隱,趕走該隱跟他家裡的人, 永遠不能回來。這個世界曾經如此美好, 可是卻因此被破壞了。(創世紀1:1-4:12)

 

212-5.jpg


上帝創造了明與暗、善與惡, 好讓我們去了解、去體認、去鍛鍊我們的智慧以選擇正道。我們有些人有時不免會軟弱,而忘記了獲得精神力量和實現崇高的理想遠比物質上的收穫需要付出更多的代價。我們必須努力,必須選擇正道榮耀自己。

 

 

~清海無上師

 

 

目標越偉大, 代價越高

 

剛剛師父講過了, 每樣東西都有它的價值, 像你們跟師父修行,規矩比較嚴格, 不過有它的價值。大家應該都知道, 不然為什麼修呢?買黃金和買鐵價格不一樣, 我們要得到什麼東西, 都應該很辛苦才能得到。像師父剛去開刀,但不是開刀完就好了, 醫生還要我每天復健三、四個小時來訓練神經和肌肉,不然它會受到麻醉的後遺症影響而麻痹。醫生開刀把它接來接去在不同的地方,現在不訓練它,它就躺在那邊不工作、罷工了。每天三、四個小時做復健,持續六個月才能復原,至於能不能全好還說不定呢!

 

何況我們要求得到較高等的東西,每天不工作怎麼行呢?我們不尊重這個規矩是不行的。雖然你們都已經知道,即使修行不怎麼多,一樣會有所得,只是要物質世界的東西比較難,開刀都還需要幾十萬塊,不是免費的。開完刀又好痛苦、好痛苦!昏迷幾個小時醒過來,身體到處都插著管子,亂七八糟的,肚子不舒服,還會吐,要痛苦好幾天,不是付錢就好,還要受苦呢!開完刀以後也還不能馬上完全好,傷口還是會繼續痛,又應該每天復健好幾小時。世界的東西都是這麼複雜,沒有免費的事。

 

上帝的東西好像比較簡單, 祂造伊甸園給亞當和夏娃他們兩個享受,沒有其他條件,只有要求不吃園中一棵樹所結的果,結果他們還是把它吃了!這表示說人永遠不會滿足,給他多少都不夠。所以如果有什麼人對你不好,或是先生跑掉、太太逃走,你不要認為是自己不好,說不定!人的心是很難滿足的,擁有這個還要有那個。你們有沒有注意到,我們的頭腦真的很壞,一天到晚吵我們,即使擁有一樣東西,認為可以了,它卻說:「不!還要那個!」一天到晚讓我們為很多事而忙,所以我們才要檢查它,才要寫修行日記,看看是不是真的需要。先觀察清楚,如果不是真的需要,別給它。你越給它,它越要,所以大家才一天到晚忙,不曉得忙什麼。你們家裡買很多東西,一年用不到一次,有時候買了只用一次,然後整個輩子都忘記它的存在,很多事情都是這樣。

 

pw1-bg-210.jpg

 

懈怠不是自由

 

我們把生活弄簡單一點, 就不會太複雜了。我們要觀察自己的頭腦, 觀察它每天都要些什麼, 它用什麼辦法得到它所要求的東西, 它用什麼方法吵我們, 它在哪個方面控制我們。把它分析得清清楚楚, 然後你就會很明白。對自己應該嚴格一點, 好像出魂一樣, 站在另外一個角度看自己: 「你要這個幹什麼? 要了那個以後, 你還要什麼? 你要這個應該付出多少時間、多少錢、多少功勞才得到它。得到以後你能夠做什麼? 」對自己嚴格分析, 不然我們一天到晚當頭腦的奴隸, 還認為我們很自在, 要什麼就做什麼, 不! 不! 不! 不! 這是懈怠, 不是自由。自由的人是需要什麼才做, 知道不對就不做。不是頭腦要我們做, 我們就

做,這樣是寵壞自己,永遠不會進步。

 

我們不應該對別人嚴格, 對自己嚴格才有用。在這個世界, 沒有一樣東西是免費送給我們的, 我們應該工作很努力才能得到我們要求的東西; 我們應該對自己非常、非常嚴格, 才能夠達到我們要求的風度和果位。如果我們想寵壞自己, 那太簡單了, 當頭腦叫我們做什麼, 我們馬上去做。如果我們認為沒人控制、沒人管我們, 我們自己也不管自己, 這樣是自由, 那就不對了。這樣不是自由, 那是當頭腦的奴隸。這個世界很顛倒, 多數人都認為師父講的規矩、道理比較難接受, 師父講真話卻忠言逆耳, 有些還認為師父管太緊, 讓人受不了! 他們喜歡自己要做什麼就做什麼, 這樣比較舒服。不過舒服的路領我們走到哪裡去呢? 它讓我們都卡在那邊, 只想照著舊有習慣的路一直走, 也不管走那條路對不對,只因為很舒服就一直走,不想回頭,不想倒車,一路直走下去雖然很方便,不過卻越走離道越遠。

 

我們可以自在走沒有關係, 不過要看那條路對不對, 不是看到高速公路寬敞、大條就一直走下去。如果我們的家是在另一邊,即使辛苦一點,還是要轉回頭、要倒車。不是看路那麼寬大,就一直走;路那麼窄、那麼小,就不要走了。如果不回頭走就到不了我們要去的地方!不是一直走就是自由,這是笨蛋!沒有控制自己。自在和不負責任看起來很相同,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我自在啊!」不!這樣是不負責任,是對自己不夠嚴格。

 

你們看這個伊甸園的故事, 不是那麼單純不吃一個水果的問題,這是比喻我們人想要做某樣事情往往很難控制自己, 人家叫我們不做,我們卻一定要做。我們的頭腦都是這樣壞, 喜歡做人家不讓我們做的事。為了一個水果, 就聽一條蛇的話! 明明知道上帝對他們多好, 上帝將全部世界都給他們享用, 他們卻不知感恩, 反而聽從一條蛇的甜話,吃上帝不要他們吃的東西。不管這個東西有多好, 我們也不能偷恩人的東西吃, 想要吃可以跟祂講。上帝把整個世界都給了他們, 他們居然還不滿足, 上帝叮嚀他們, 只有一棵水果樹不能吃, 他們卻還是要吃。這個故事意思說:我們人要管自己很難,一天到晚聽從壞人的話。(待續)

 

 

清海無上師《上帝與人類的故事 -- 聖經故事的靈思》免費閱讀和下載:

http://www.smchbooks.com/new-c/ebook/index.htm

↓↓↓ 請點擊下方, 分享給你facebook上朋友知道
點擊此分享給朋友

 

arrow
arrow

    World V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