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與人類的故事 -- 聖經故事的靈思》由「伊甸園」起始,輯錄清海無上師在不同場合講述的聖經故事,在此與讀者分享聖人圓融的智慧,並摯念上帝對人類永垂不朽的關愛。

 

第三講  巴貝爾塔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 1990.6.1

 

SM照片 (62).jpg

 

洪水的歲月過去以後,諾亞活到了八百歲,所以他有很多兒子,說不定可能有幾千個。書上說諾亞和他的兒子們耕田、種葡萄。他的兒女們也有很多兒女,這些兒女又繁衍很多後代,一直傳宗接代下去。不久以後,人太多了,所以很多家庭應該搬出去別的地方住,不然的話,所居住的地方草料不夠供給動物吃。當時他們都是講很簡單的語言, 所以大家都很容易互相了解彼此的心意。對他們來講,有什麼計劃、有什麼工作,都很簡單一起合作。
 

有一些人跑到一個叫巴比倫的地方, 在那裡, 他們開始發明一種製造磚頭的方法,知道如何把磚頭用火燒得很堅固、很硬,同時還知道怎麼使用像現在水泥一樣的東西,把磚頭砌在一起,這樣就可以蓋房子了。有一天,有個人說:「我們應該蓋一個很大的城市給我們自己住,然後在城市裏面再蓋一座很高大的,絕無僅有的聖塔,那樣我們會變成很出名。」為了博取名聲而做,這種想法很無聊(大眾笑)。然後每個住在巴比倫的人都同意,他們認為這是很好的主意,於是大家為了蓋那座巴貝爾塔,開始工作得很辛苦。

SM照片 (120).jpg

 

我執越來越擴大

 

上帝從上面開始觀察人們的工作,看到他們的牆壁越蓋越高,然後人類的意見開始越來越多,腦筋也越動越多,所以祂知道這樣會出麻煩;人開始動腦筋太多,越來越擴大自己的我執和凡夫的概念,這樣當然會出問題。那個時候,人類開始認為自己是神仙了,什麼都會做,所以上帝沒有等到那座塔施工完畢,就亮出來一個意見,祂認為如果人類講不同的語言,他們就不會互相了解,自然沒辦法順利地彼此合作。

 

所以上帝開始把人類的語言弄混淆,將人送往不同之處,都是一些很遙遠的地方,分散到世界不同的角落──南、北、東、西;有的安置在海邊,有的落腳在海島上。他們去到很遠的地方,有的跑到埃及,有的去到非洲,有的則到阿拉伯等等。

 

諾亞的子孫開始繁衍越來越多,每個家族又生出來很多男女,每個家族都成長茁壯,然後變成一個國家,而每個國家又講不同的語言。從那個時候起, 人類就沒有辦法溝通了, 也無法在一起工作。

(創世記 11:1-11:9)

SM照片 (55).jpg

巴貝爾, 講話太多!

 

所以到現在, 每當人們記起那座巴貝爾塔, 他們才想起來, 為什麼人會開始講那麼多巴貝爾的語言。「巴貝爾」的意思是說講話像小孩子一樣, 巴巴巴巴啦啦, 所以叫它巴貝爾塔; 我們像巴貝爾語言一樣,講太多了!

 

這是上帝和諾亞的小孩子之間的故事。這故事可以讓我們學到一些道理, 也就是, 人越舒服, 越容易忘記上帝。以前他們的父母還在世的時候, 那個時代很單純嘛! 大家一起生活在一艘船上, 心中還是記得上帝。沒有多久以後, 上帝賜給他們舒服的生活, 沒有洪水、沒有處罰、沒有提醒,他們就開始感覺到自己很偉大。

 

有的時候, 在比較舒服的生活當中, 我們比較容易幻想, 像那個傻瓜( 夏娃) 和大膽( 亞當) 一樣。當他們住在天堂的時候還起幻想,認為這樣還不夠, 應該跟上帝一樣; 跟上帝一樣幹什麼呢? 只差一顆蘋果而已! 為了一顆蘋果就變傻了、就被騙。整個世界已經是你的, 天堂都是你的, 每天快樂, 要什麼有什麼, 這樣還不滿足, 還想要跟上帝一樣, 傻到這個程度, 難怪上帝處罰他們下去紅塵, 唯有如此才能夠學習, 才會珍惜: 「原來以前的生活那麼好, 現在的日子真是痛苦。」天堂裡什麼都有, 只差一顆蘋果沒給他們而已, 這樣還是起貪心, 想要跟上帝一樣,真的我執好大,沒辦法!

 

所以有的時候, 我們要反省自己一下, 在好的生活當中, 不要幻想那麼多, 不要等錯過以後才感到可惜。人在太舒服的生活中, 很容易忘記自己, 做出很多不愉快的事或是不該做的事情。所以在輕鬆快樂的情況時, 也不應該忘記, 不要太懈怠寵壞自己, 讓自己變得軟趴趴, 以後遇到比較困難的情況, 就活不下去。在輕鬆快樂的情況下, 我們還是要保持自己的勇氣和一顆平衡的心。

 

SM照片 (113).JPG

上帝是永久疼愛我們人類的,祂用很多方法照顧我們。
即使災難也是一種恩典、
一種很強烈的教訓,提醒我們世界無常。
我們如果知道了以後,
上帝又會再照顧我們物質的方面及財產,使我們生活舒服。
不過我們在舒服生活的時候,不應該忘記上帝的教育;
因為如果我們學不會,也許又要再學。
上帝疼愛我們的時候,給我們任何東西的時候,
我們應該更珍惜、更尊重上帝和宇宙的法律;
然後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富有、舒服。

 

 ~清海無上師

 

清海無上師《上帝與人類的故事 -- 聖經故事的靈思》免費閱讀和下載:

http://www.smchbooks.com/new-c/ebook/index.htm

 

↓↓↓ 請點擊下方, 分享給你facebook上朋友知道

點擊此分享給朋友

arrow
arrow

    World V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