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與人類的故事 -- 聖經故事的靈思》由「伊甸園」起始,輯錄清海無上師在不同場合講述的聖經故事,在此與讀者分享聖人圓融的智慧,並摯念上帝對人類永垂不朽的關愛。

 

第四講  天使救羅德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 1990.6.3

SM照片 (58).jpg

 

「我會把你變成一個大國的領導人! 」有一個人叫亞伯拉罕,他的太太叫撒拉,他們住在吾珥城。有一天,上帝對亞伯拉罕說:「我要你們趕快離開吾珥城,然後去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那個地方叫迦南,如果你聽從我的指示到了那裡,我會把你變成一個大國的領導人!」
 

撒拉沒有小孩,不過他們很相信上帝,所以就依照祂的指示去做。他們有一個侄子,名字叫羅德,也跟他們在一起,他們帶著一些佣人、動物和一些財產,離開了吾珥城。要他們放下親戚朋友和熟悉的地方,前往一個很陌生的國家,這對他們來講,是很難過的事情,所以他們差一點放不下。遷徙的時候,他們用駱駝搬運東西,因此走得很慢,而那個國家又很遠很遠,不過他們終於還是到了,然後他們

開始搭帳篷。

 

從那天起,他們在一起過著很快樂的生活。不過他們蓄養的牛羊大量繁衍,所以居住地方的水便不夠使用,草也不夠給牲畜吃。慢慢地,他們開始吵架了,哪一塊地是我的,哪一棵樹是你的,哪一個湖是我的,哪一個湖是你的,我的羊可以喝,你的羊不能喝,開始為了這些東西而起爭執。

 

吵架的人是一些家僕,他們負責照顧亞伯拉罕和羅德的牲口,因為兩邊吵架,所以亞伯拉罕和羅德決定要分開。亞伯拉罕讓他的侄子羅德先選擇他要去的地方,因為他不要用叔叔的權力壓迫侄子,所以先讓他選。羅德決定要下山到平原那裡去,因為平原那裡有一個盆地,那裡靠近約旦河,所以有水,也很靠近一個叫所多瑪的城市。那邊看來有很多草地,一片綠油油的,羅德認為一定有很多草和水可以給他的牲口喝,所以他就帶著動物走了。

 

SM照片 (93).jpg

 

上帝是很公平的

 

這個決定表示說亞伯拉罕應該留在乾枯的山上, 那邊草好像不怎麼多,水也不怎麼充足。羅德去的那個盆地景色非常美麗,一片翠綠。不過羅德的決定錯了,表面看起來是很好,去了以後才知道不對。因為住在所多瑪的人民非常驕慢、兇惡、貪心又懶惰,他們個性很暴戾。很多恐怖的事在所多瑪經常發生,不過沒有人感覺到慚愧,沒有人處理這些事,沒有人保護弱者,懲罰那些兇惡的人。

 

不過上帝是很公平的, 上帝不會對這些不公平的事情閉起祂的眼睛,對這些兇惡、故意做壞事的人,祂不會閉眼睛讓他們自在地繼續做。所以上帝決定讓所多瑪城受到懲罰,因為裡面的人做很多壞事,卻都不感到慚愧。

 

有一天,天氣很熱,亞伯拉罕在他的帳篷裡面休息,他看到三個陌生人朝他的帳篷走來,亞伯拉罕就站起來跟他們打招呼,請他們進來他的帳篷休息、吃東西。因為他們是突然造訪,所以亞伯拉罕的太太撒拉和佣人急忙去煮東西給他們吃。他們烤了麵餅,為客人預備了鮮美的食物,請他們喝牛奶、吃起士。享用以後,三個陌生人就開始說明為什麼他們會來訪。

 

當時亞伯拉罕和他的太太撒拉已經年老, 不過上帝帶給他們一個很好的消息, 祂說: 「你們很渴望有個兒子, 不久以後他會誕生。」他們聽到了以後非常驚訝又很高興。雖然他們已經這麼老了,但因為相信上帝,認為上帝不會欺騙他們,所以他們知道這件事一定會發生。不過這三個人還告訴他們一些讓他們非常懊惱的事情,因為上帝決定要處罰所多瑪,要把它消滅掉,而他們的侄子羅德住在所多瑪那邊,在所多瑪城唯一的好人就是他的侄子的家庭和一些工人,別人都不好,還好上帝沒有忘記他們。

 

上帝送祂的使者到羅德家裡去,警告他們未來會發生的災難,叫他們趕快逃走。不過羅德的家人不想離開所多瑪,因為他們在那裡生活過得很舒服,什麼都有,東西很富足,牧草、水都不缺少。他們在那裡發展變得很富裕而安適,所以捨不得離開。到了最後一秒分,上帝的使者只好匆忙把他們推出去,推到城外一個很安全的地方。剛走而已,城裡面就發生火災,他們差一點就來不及離開。

 

他們還沒有走得很遠,所多瑪就開始地震、火災,各種災禍從天空降下來,從地底往上噴,不曉得從那個地方來的風和火,一起把整個城市消滅了,空中佈滿灰塵。

 

當時的情況已經那麼嚴重,羅德的太太還不趕快跑,在那裡慢吞吞、拖拉拉,又停下來看,所以她就受到災難波及而死。她的先生羅德和兩個小孩則沒有受傷,太太和別人都死了;這些人因為沒有聽上帝的話,沒有趕快跑,不認為情況會這麼嚴重,認為沒有什麼事,心裡還留戀財產、留戀他們的家,結果統統都死掉,只有羅德和兩個女兒安全逃走,上帝救了他們一命。(創世記 1 7 : 1 - 1 9 : 2 6);

 

SM照片 (61).jpg

 

修行的人有內邊師父照顧

 

上帝就是所謂的內在師父,一般都稱為上帝或是佛。當上帝要化成一個人示現給我們知道時,祂就化現為內在的師父。不然上帝無所不在,祂很偉大,我們怎麼可能抓得到祂,怎麼跟祂談話呢?是裡面師父指示,他們就說是上帝指示。這個故事並沒有講到很多考驗,不過也有一點,只是稱不上什麼大考驗。上帝都講真話,但是因為我們凡夫聽不進去,認為不會發生這些事情,都以為「不會啦!」「沒有事啦!」我們的頭腦慢吞吞習慣了,所以才發生很多災難,因為我們沒有聽從裡面師父的指示。

 

有時候我們靠自己很有限的頭腦和想法, 然後多災多難, 都是我們自己造出來的, 因此, 老子才說「煩惱自己造」。修行的人如果有一位上帝照顧, 有一位內邊師父照顧, 通常不會發生什麼很嚴重的事情。即使有的時候發生, 裡面師父也會照顧我們, 問題是, 我們不聽從祂的指示,這才麻煩。

 

像故事裡的羅德太太, 上帝已經送人來警告他們要趕快離開, 他們還在那裡留戀財產, 結果財產沒有了, 生命也失去了。只要我們保有生命、有人身, 過了一會兒又可以再創造財產, 但是人若走了, 以後就什麼都沒用了。所以有的時候, 我們多數的人不懂什麼是次要、什麼是重要。像上帝派來警告他們的那些人所講的話,聽起來好像不合邏輯,居然叫他們應該離開他們的家庭,離開他們的親戚朋友,離開他們的財產,表面看起來好像對他們不好,勸他們做對他們不利的事。

 

我們留戀自己家和財產是很自然的事情,看起來好像也很合邏輯,不過上帝的使者用很著急的口氣催促他們趕快離開,才是救他們的命。其他人在那裡拖拖拉拉,互相同情,這樣有什麼用?不過是一起死而已。因為羅德太太臨走的時候還留戀,還在那邊觀望,想要留下來,那些工人同情她,所以一起死在那裡。而那些急著推他們出去,口氣比較兇一點的,才是救命恩人。

 

SM照片 (70).jpg

 

凡夫頭腦習於甜言蜜語

 

有時候我們很難分別誰好誰不好,因為我們凡夫的頭腦都習慣甜蜜的語言,沒有用智慧判斷。多數古代的國王也是一樣,因為聽信奸臣的甜話,國家才敗亡。那些忠臣講話都很直,常常不得國王重用。當明師也是一樣,因為講話跟一般人都不一樣,所以人們不怎麼很喜歡,比較少人喜歡明師。

 

在美國有一位很出名的出家人, 他叫尤伽南達( Y o g a n a n d a ) 。他說他的師父個性很直, 如果他師父個性不這麼直的話, 他認為他的師父會變成印度最出名的老師, 擁有最多的徒弟。因為他師父比較不會講甜話,所以徒弟比較少。

 

他在書裡面寫, 有一個人修行觀音法門, 他有裡面師父。有一天印度發生戰亂, 他正在路上, 所以趕快跑進去一戶人家裡面, 想暫時躲避炸彈。那個住家地方很大, 不怎麼很擠, 卻一定要把他趕出去, 對他很兇, 一直趕他走, 踢他出去, 不得已他才出去。他認為很奇怪, 怎麼會這樣子? 師父為什麼不保護我? 走這麼遠才找到一戶人家, 跑進去躲起來, 結果又讓人給趕出去。他一邊走出去一邊抱怨, 結果他才出去不久,那房屋就「砰!」爆炸了,裡面的人全部都死掉。

 

可見有的時候, 所謂不好的、兇惡的情況, 我們以為是對我們不利, 但過了一陣子就知道不是如此。就像前面所講的聖經故事, 情況也很類似, 那些陌生的人進去勸他們應該離開他們的財產、離開他們的家和朋友以及那些繁衍很多的牲畜, 看起來是對他們不好, 不過這樣子才能夠救他們一命,畢竟最重要的是人的生命不是財產。

SM照片 (3)-1.jpg

 

內在師父奧妙的工作方式

 

有的時候, 內在師父的工作我們無法了解。我們認為祂應該每天都很柔和, 或是任何情況都應該很順利, 這樣才好。這可說不定, 有的時候情況不順, 但過了一會兒卻證明這樣對我們反而很好。所以最好不要要求什麼都很順利, 而應該祈求說: 「師父, 什麼情況對我好, 請您安排。」順不順利不管它, 過了一會兒, 情況就變順了。生活中難免有的時候會碰到很多困難、不順利的情況, 所以無法每天都平順快樂。如果我們每天都很快樂,我們也不會珍惜,真的是這樣。

 

上個禮拜師父講「傻瓜」和「大膽」的故事給你們聽, 我把夏娃和亞當叫成傻瓜和大膽, 因為太不懂事, 所以叫傻瓜。他們住在伊甸園裡, 上帝什麼都給他們了, 只差一顆蘋果而已, 但是夏娃還在那裡計較, 去偷上帝唯一剩下來的財產。這樣不好, 所以叫她傻瓜。每天太快樂、太舒服了,就不會珍惜,所以亂搞。

 

如果我們沒有受到社會的教訓、沒有不順利的情況教育我們的話, 我們永遠學不好。在安逸的情況下, 人的精神是不會堅強的, 身體會不好, 性情也會變壞, 還有, 依賴心會很強, 無法產生謙卑心。所以不論我們碰到什麼困難,都不應該認為這樣是對我們不好。

 

我們修行的人不是每天都順利合意,有的時候我們認為合意,但不一定真的合意才對我們修行好或智慧好,或是對我們身體好,也不一定會讓我們某方面有所進步。那個時候有可能我們會寵壞自己,使自己懈怠,沈溺在吃喝玩樂之中,白白浪費寶貴的光陰,只聽從自己的頭腦,沒有照顧自己的精神。有的時候我們會遇到考驗,不論是被師父或同修考驗,或是外面的情況考驗,都是考驗,那時候我們認為不順利,必須好忍耐、好忍耐才活下去,忍耐過了以後,我們才進步好快。所以有時候我們認為修行不順利,或是生意、生活不順利,事實上那才是最順利、對我們最好的情況,因為等一下我們的靈性會發展、會發芽、會開花!

 

 ~清海無上師

 

清海無上師《上帝與人類的故事 -- 聖經故事的靈思》免費閱讀和下載:

 

↓↓↓ 請點擊下方, 分享給你facebook上朋友知道

 

 

arrow
arrow

    World V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